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华蓥市:“民事代办员”活跃乡村

发布时间: 2020- 10- 02 15: 37浏览次数:

“杨大婶,你行动不方便,我们来为你代办审批资料,请把户口簿和住院证明拿出来一下。”前不久,华蓥市溪口镇平桥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兰和村文书黄武香,来到村民杨德兰家中,帮助其办理困难群众惠民帮扶资金审批手续。

除了担任村上的职务外,杨玉兰和黄武香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平桥村的“民事代办员”。针对农村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办事不便等现象,2019年夏季以来,华蓥市拓宽基层治理领域,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民事代办”制度,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纷纷化身为“民事代办员”,只要群众有所呼,他们便有所应。

代理代办 父老乡亲笑开颜

“如果没有詹书记帮我跑路、办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高兴镇高坪村村民卿圣琼年事已高且双目失明,在其老伴逝世后,村支书詹廷富当起了她的“民事代办员”,每月至少去老人家中4次,帮其代购生活物资、代办相关事宜。

高坪村地处偏远山区,群众出行办事极为不便,且全村322名贫困村民中,老弱病残村民就占25%。“我们是群众推选出来的干部,就该为群众办事。”詹廷富坚定地说。

2019年10月,当卿圣琼需例行更换残疾证时,詹廷富正忙于公务无法抽身,但老人的事同样重要。于是,詹廷富周末挤出时间,专门护送老人到岳池县眼科医院进行鉴定,并为她到相关部门办完了换证手续。“现在不仅党的政策好,而且干部也好!”卿圣琼逢人便这样称赞。

而明月镇白鹤嘴村(原三合团村)为及时解决村民的需求和了解社情民意,还专门建起“三合团村圆桌会议”微信群,目前群成员多达175人。

今年春节期间,已购房搬入城区居住的村民雷兴菊在微信群中留言,她78岁高龄的父亲雷中珩,整天吵着要回老家居住。但老家原有的住房由于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白鹤嘴村第一书记江俊等村干部得知消息后,及时帮助维修,让老人顺利返家。由于雷中珩老人下肢残疾,提出需要一把轮椅。江俊又及时代写申请,到残联办理手续,不到一周时间,就满足了老人的愿望。

截至目前,华蓥市共设有民事帮办点160个,配备“民事代办员”820多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医保低保、民政优抚、建房用地审批、危房改造等10多个项目都在代办范围。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只要一个电话,“民事代办员”便会及时上门受理。

代购代销 乡村“货郎”当得欢

8月6日,一辆装满蔬菜、鸡蛋等农副产品的汽车,在乡亲们的欢笑声中,缓缓驶出白鹤嘴村。蔬菜种植户吴奇杰感激地说:“要不是江书记他们帮忙,为我们代销蔬菜、代购种子化肥,我们今年的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还真不晓得怎么办了!”

“虽然脱贫了,我还得使劲干,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2017年吴奇杰摘掉了贫困帽子,为做到持续增收不返贫,2018年,在江俊等驻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他利用外出务工乡亲闲置下来的土地,种植了20多亩蔬菜。今年春节,吴奇杰原以为种植的“过年菜”能卖个好价钱,谁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滞销。正当他着急之时,“民事代办员”组成了一支农副产品代销队,主动帮忙联系销路,解了他和乡亲们的燃眉之急。

高兴镇还以村民开“清单”、党员当“货郎”的方式,为乡亲们代购农资产品。从2月上旬开始,辖区内2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为“助耕志愿服务队”,轮流为22个村的乡亲提供物资采购和配送服务。每天,乡亲们根据需求在家列出种子、化肥、农具等采购清单,由各村组干部统一收集后交给“助耕志愿服务队”,按照需求统一采购后,在一天内分别送到乡亲家中。

“‘民事代办员’由基层党员干部组成,他们身处群众之中,最清楚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华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平说,正是基于此,华蓥市推出“民事代办”制度,让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替民办事、解民之忧,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提升了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信息来源: 广安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