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 华蓥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 2020- 12- 08 13: 54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华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疫情常态化防控为基础,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深入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精细化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截至11月底,华蓥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5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细颗粒物(PM2.5)为3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2%;优良天数达298天,优良率为90.7%,细颗粒物PM2.5达到1至11月常态化管控目标36.4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1至11月常态化管控目标的89.3%;全市省考断面(清溪河老拱桥)稳定达地表水Ⅲ类水质,广安市控水环境目标考核监测断面(渠江涌溪和倒罗溪断面)均稳定达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全面出击“围剿”扬尘污染

自今年7月以来,华蓥市对城区红星西路片区道路及雨污排水管网进行改造施工,细心的市民发现,虽然这次施工时间长达几个月,但是完全没有引起扬尘污染。

“为全面出击‘围剿’扬尘污染,我们要求全市的施工工地都必须设置喷淋系统进行湿法作业,施工场地裸土必须完全覆盖……”华蓥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人阳天勇介绍说,该市先后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迎检指挥部,坚持定期研究、定期部署、定期调度环保工作,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评分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绩效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化、精准化。

今年以来,该市持续推进道路保洁、脏车入城清洁、建设工地规范施工、餐饮油烟净化、涉气企业达标排放、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露天禁烧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等十大攻坚行动,强化日常督查考核问责,深入开展污染源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当场交办,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并扣减年度考核绩效分。截至目前,该市共发出大气污染督查通报18期,约谈单位6个。

针对夏季臭氧超标问题,该市成立了由生态环境、交通、综合执法、经信等多部门组成的夏季臭氧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制定出台了《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多个臭氧防治方案,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汽修厂、加油站、建筑工地等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动机制。

今年以来,该市还将小微站在线监测系统扩容至16套,新建高空除霾设施5套,努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能力,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开展。

铁腕治理为了碧水长流

“今年我们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市地表水省考断面(清溪河老拱桥)稳定达地表水Ⅲ类水质,广安市控水环境目标考核监测断面(渠江涌溪和倒罗溪断面)均稳定达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华蓥河(庆华场镇下游1000米处)1-3季度水质分别为Ⅳ类、Ⅲ类、Ⅱ类,水质逐步优化,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天池湖水质达标率100%,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半年达标率90%及以上……”近日,华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该市政府一名负责人向大会报告水环境质量时介绍道。

今年以来,华蓥市在保持重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的基础上,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流域污染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问题整治。

该市紧抓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全面开展乡镇及以下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安装围网3720米,保护区标识牌、警示牌、宣传牌81块,视频监控12台,排查出问题14个,已整改完成13个,有效解决了乡镇饮水安全隐患。

同时,该市狠抓小流域综合防治,持续推进芦溪河、清溪河、临溪河等水污染综合整治,开展小流域环境问题专项排查,小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其中,芦溪河基本稳定在Ⅲ类水质。

今年以来,华蓥市还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等,投资770余万元对2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开展治理,确保水质达标排放。(蒋春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信息来源: 广安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