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华蓥市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1- 10 10: 59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华蓥市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就《应急预案》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2年8月10日,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安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广安府办办发〔2022〕36号)为此,我市立即成立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小组,在广泛调研,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华蓥实际,草拟了《应急预案》。

二、起草过程

参照《四川省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广安市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结合华蓥旅游行业实际,起草了《华蓥市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对旅游行业风险分类、应急处置流程等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并广泛征求了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林业市交通运输局、各乡镇(街道)等单位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分级应对与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准备与支持、预案管理、附则等九个部分组成。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本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事件分类等内容。

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市级部门各乡镇(街道)、旅游企事业单位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三章:监测和预警。明确了风险分类、风险防控、信息监测、风险提示等。

第四章:分级应对与指挥协调。明确了分级应对、应急响应与指挥协调原则。

第五章:应急处置。明确了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范围、内容、时限等。特别强调了事发地乡镇(街道)事发企业(单位)应采取的先期处置措施。

第六章: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与恢复、评估总结等内容。

第七章:准备与支持。明确了人力、财力、物资、技术等相关支持。

第八章: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编制、培训、演练、评估、修订等要求。

第九章:附则。明确了预案所称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者的泛指和解释以及实施等要求。

信息来源: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