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华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3- 23 09: 13浏览次数:

文件:华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2023322,华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华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华府发〔20235文件(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文件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国务院、省、广安市相继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我市《规划》

二、编制过程

高度重视十四五编制工作,由市残联牵头成立了编制工作先后实地调研了特殊教育学校、托养机构、康复中心、残疾人集中就业点、各类别残疾人家庭等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残疾人五大专门协会、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社会组织、各乡镇(街道)残疾人专干、残疾人代表意见建议,书面征求了市残工委成员单位意见,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最终形成《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

总结十三五以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市残疾人事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编制专项规划依据。

第二部分是《规划》的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个内容。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广安市委市政府、华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残疾人急难愁盼需求为导向,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充分履职尽责,不断增强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发展目标: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普遍受尊重。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多形式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第三部分是《规划》的主要任务。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从打造更高水平的残疾人保障体系、打造规范精准的残疾人康复体系、打造更高质量的残疾人就业创业体系、打造均等优质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打造规范高效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打造和谐共进的社会助残体系、打造务实创新的残疾人工作组织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现代化服务管理体系等八个方面明确保障和发展残疾人的主要任务,设置7个专栏43个重点项目。

第四部分是《规划》的保障措施。主要阐述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资金保障、设施保障、人才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第五部分是《规划》实施。明确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政府要对《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内容,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其他情况说明

从内容来看,《规划》送审稿与国家、省、广安市规划基本一致,新增了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内容,采用的指标、措施具有刚性,采取的措施办法具有可行性,符合我市市情和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客观实际。


华蓥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3323



信息来源: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