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关于《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华蓥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6- 27 10: 02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20429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川自然资发〔202018号),部署开展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我市矿产资源,全面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促进我市矿业经济转型和低碳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对华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华蓥市自然资源林业局根据《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广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等精神,组织开展《华蓥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市自然资源林业局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讨论,分析研究,扎实有序推进《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20217月,《规划》初稿形成后,经广泛征求意见、结合上级规划与华蓥实际,反复修改,形成《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总则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原则和规划目标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加快绿色矿业发展加强矿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矿业权管理与提升矿政管理服务能力规划保障措施8部分组成。

(一)总则。阐述了《规划》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定位、适应范围、基期、目标年及展望期等。

(二)现状与形势。介绍了华蓥市经济社会发展、矿产资源概况和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现状,评价了上轮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结合华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客观分析了华蓥市矿产资源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与面临形势。

(三)指导思想、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明确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四)优化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主要包括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调控方向、促进矿产资源重点产业发展、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合理设置勘查开采规划区块。一是明确了华蓥市重点、限制、禁止勘查开采的矿种。二是落实上级规划要求,合理设置了本级勘查开采规划区块,并提出相关管控措施。

(五)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主要包括合理确定开发强度、强化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管控、优化开发利用结构与提升开发利用水平、严格规划准入。

(六)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矿区生态保护修复主要包括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和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七)严格矿业权管理与提升矿政管理服务能力。主要包括严格矿业权管理和提升矿政管理服务能力。

(八)规划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规划实施组织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规划管控约束作用、落实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制度、健全规划实施评估机制、提高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


信息来源: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