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蓥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 07- 28 17: 40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华蓥山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华蓥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8日



华蓥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2310号)以及《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安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广安府办发〔20231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全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聚焦抽水蓄能、国家级煤储基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电子信息、玄武岩纤维、西渝高铁等重大项目,及时公开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要举措等信息,及时发布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需求、壮大主导产业、育强龙头企业、节能转型降碳、推进乡村振兴、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政策及实施情况,释放政策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二)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一网通办”等改革措施,着力构建便利化营商环境。做好华蓥山经开区等项目建设信息发布工作,主动公开要素市场化配置、现代产业体系、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试点信息。

(三)扎实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建设信息公开。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主动公开落实“双减”政策、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教育监管等信息。聚焦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发布深度融入“双圈”协同创新实施情况。

(四)深入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华蓥山顶环形游道、渠江画廊滨江步道等信息发布。围绕迎接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等及时公开文体事业发展推进情况。深入推进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促进就业创业等政策措施公开。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等重点民生政策推送,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住房、交通、公共事业等服务信息公开覆盖度和查阅便利度。

(五)加快推进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信息公开。加强公共安全、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地灾防治、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等预警预报、安全提示信息发布。严格做好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城乡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多形式多途径发布重大风险信息,提升信息发布覆盖率、精准度和时效性。

(六)纵深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提升政府决策公众参与度,公开征求意见后,1个月内发布意见采纳情况。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完善公开参考样表。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被审计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规范公布并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目录。推动各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公开。依法公开滥用行政权力干涉公平竞争执法案件。

二、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

(七)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法制审核流程,将合法性审查作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必要环节,充分发挥司法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严格审核把关,降低争议发生率、被纠错败诉率。建立依申请公开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对公开申请疑难事项、重大事项进行会商研判,提高依申请公开件办理答复质量。

(八)稳妥办理答复。按照《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程序的通知》要求,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答复书、补正告知书、延期答复告知书等文书模板,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转变依申请公开办理观念,加大沟通力度,全面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合理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九)强化源头管控。分类梳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集中领域,对群众申请频率高、涉及公共利益调整、需要群众广泛知晓,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从源头减少不必要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群众申请为导向,认真研究并推动解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切实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能力提升功能。

三、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十)大力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各级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解读人”,要履行好政策解读职责。解读材料和咨询问答材料要与政策文件同起草、同审核、同发布比例须达到100%。利用音视频、图解、文字等方式,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事项,不得简单复制摘抄文件内容或以文件精简版方式呈现。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多元化解读比例不得低于50%(各单位代拟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均需多元化解读)。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重点、疑点,对现行有效政策文件予以分解提炼,在政府网站公开。

(十一)切实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评价机制,促进群众关切回应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推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由“办不办”向“好不好”转变,扎实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群众关切回应服务结果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各地各部门(单位)回应群众关切情况要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群众理解支持政府工作。

(十二)防范化解重大舆情风险。加强对政策发布及施行情况的舆情监测,提前做好应对预案。针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风险研判,妥善应对处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强化舆论阵地意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依规依法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防范舆情风险。

四、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十三)全域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政务公开+基层治理”工作,按照广安政府办印发的《规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禄市镇、高兴镇、天池镇、庆华镇、华龙街道要划定区域,规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蓥西新城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射洪庙社区要在便民服务点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对标建设标准和内容,8月底前完成各级专区建设运行。

(十四)全面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任务。按广安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指导,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印发的自然资源、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救助等30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五、着力加强公开平台载体建设

(十五)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15项法定公开类别,调整法定主动公开栏目,认真梳理栏目公开事项,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指南,确保栏目分类准确、内容充实、更新及时。完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公布现行有效、失效、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清单目录,7月底前实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查询。健全专栏内容保障定期检查机制,重点检查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险、就业等方面政策及实施的公开情况,以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监督检查情况的公开。

(十六)提升数字政府赋能政府网站水平。参照省政府门户网站数字政府“四个一网”(一网通办、一网监管、一网公开、一网协同)布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广安市要求,完成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升级改造。持续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互动交流深度融合,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加快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

(十七)提高政务新媒体监管效能。全面落实《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广安府办函〔202321号)要求,严格落实管办责任、规范栏目设置、强化内容保障和安全管理、差异化做好互动服务,建立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全面排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情况,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应报尽报、应管尽管。强化底数管理,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分级备案制度。做优做强主账号,不断优化政务新媒体矩阵结构。创新运维管理方式,支持依托本地融媒体中心发布信息。

六、强化工作监督保障

(十)更好统筹公开与保密。各单位要全面梳理完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对本单位、本领域提出的公开要求,认真对照执行。严格执行公开前审查程序,建立健全公开与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坚决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载体安全保密工作。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政务公开中的保密审查工作纳入监管,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项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各单位要对照本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任务台账,实时跟进推动,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过期、失效内容自查清理,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清理,对已发布更新内容的政策和相关信息,要及时跟进更新,对已经过时、失效的内容及时报技术运维单位进行归档处理,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

(二十)全面做好要素保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把握工作方向,统筹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各单位要落实专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杜绝出现由于人员调整频繁,导致工作断档、脱节现象。切实做好交流培训,健全常态化跟班轮训制度,市政府办公室每年至少组织1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督促指导公开主体做好人员、技术、设备、经费等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