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最新版推进川渝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便捷生活行动事项印发 两地便捷生活“升级”

发布时间: 2024- 02- 23 16: 44浏览次数:

如果川籍农民工到重庆市打工,从今年起,其子女以居住证作为入学主要依据,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在流入地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同样,到四川工作的重庆籍人员子女也享受相同的优惠政策,这是《推进川渝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便捷生活行动事项(2024年版)》(以下简称《行动事项(2024年版)》)中作出的规定。

近日,川渝两省市政府联合印发《行动事项(2024年版)》,在交通通信、户籍出入境管理、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助残、住房保障、应急救援、信用评估、畅游巴蜀10大方面推出39个便捷行动事项,推动川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办理范围扩容增量

2024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5年。

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川渝两省市政府启动“川渝通办”工作。第一批95项事项清单于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川渝通办”。

“川渝通办”实施过程中,川渝两省市有关部门密切对接,统一同一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两省市办事可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事项办理权责清晰、高效协同。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办事省时省力,“两地跑”“折返跑”大幅减少,“川渝通办”一经推出就得到川渝两省市企业群众的高度肯定和积极响应。“川渝通办”事项正式实施仅3个月,办件总量就超过120万件。“目前,‘川渝通办’先后三批次推出311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截至2023年底,办件量达1500余万件。”

作为川渝两省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安排和合力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的务实举措,去年以来,川渝两省市党委政府就谋划进一步推进川渝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拓展“川渝通办”,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办理范围扩容增量,推动这些事项审批办理进一步便捷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由此,《行动事项(2024年版)》于去年12月28日提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川渝两省市政府同意。

明确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行动事项(2024年版)》的印发进一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赋能添彩。

在交通通信便捷行动事项方面,《行动事项(2024年版)》要求持续优化成渝地区高铁各车站间“公交化”票制,逐步实现购票、乘车等服务公交化便捷化。推广预储值模式的铁路e卡通。推广跨省市公交地铁一卡通服务模式,持续增加川渝毗邻地区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强化两省市基础电信业务协同,拓展亲情号码跨省市互设、手机异地补卡(销户)等服务。

户籍出入境管理上,川渝两省市将推动两省市户籍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群众在户口迁入地“一站式”“一次性”办理相关手续。普通护照申请、换发、补发、加注等可在两省市任一公安机关出入境窗口提出申请。

在群众特别关注的就业社保便捷行动事项方面,《行动事项(2024年版)》要求实现两省市社保卡申领、换领、换发事项全程网办和社保费线上缴纳。依托社保卡集成公共图书馆借阅、部分博物馆参观、重点旅游景区入园、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等功能,在部分省级、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刷卡(扫码)核验身份、办理事项等,持续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在教育文化方面,持续推进两省市县级及以上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实现读者信息馆际互认和图书通借通还。实现义务教育学生学籍、毕业生就业和教师资格证书查询等信息共享。

医疗卫生也是群众关注的重点。《行动事项(2024年版)》要求简化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程序,拓展门诊慢特病结算范围,将恶性肿瘤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慢特病门诊纳入直接结算。动态调整两省市检查检验互认项目,逐步扩大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检验。

《行动事项(2024年版)》还就养老助残、住房保障、应急救援、信用评估以及畅游巴蜀等便捷行动事项提出要求并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明确了39个便捷行动事项任务责任单位,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抓出成效。(据《四川日报》)


信息来源: 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